top of page
Search

2015.11.22 本會針對刑法第227條存廢爭議之聲明



今年十月底「台灣同志大遊行」結束後,具有基督教背景的政黨及組織以聳動標題和惡意串接的影片,透過LINE、簡訊及各網路社交平台,訛傳「同志運動要推動廢除刑法第227條讓兒少性侵害無罪」,企圖煽動社會反同情緒。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在此做出以下聲明,以正社會視聽。


首先,台灣同志大遊行是由各性別平權團體共同發起,各團體都可以在遊行中提出自己的主張,例如,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提出的訴求為「耶穌的愛不設限」、「同志信仰不設限」。在遊行中有某團體訴求「廢除刑法第227條」,但其著眼點是質問公權力干預青少年情感與性自主的正當性與界限,而非如特定政黨及基督徒組織所稱要使性侵害無罪。基督徒發言應該秉持誠實正直,因此,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要嚴正譴責這些政黨及基督徒團體散播不實言論的行徑。

  其次,基於聖經與信仰,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相信身體與情慾都是上帝所創造;因此,否定青少年情慾的存在,不僅違反理性及常識,亦是否定上帝的創造。聖經亦記載,耶穌基督特別囑咐門徒須看顧、保護群體中的弱小者;因此,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堅決反對任何侵害性自主的行為。有關青少年情感及性自主,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建議將討論重點放在:如何創造青少年能安心尋求相關資訊與支援體系的環境?如何在尊重青少年性自主的前提下,提供教育、輔導與保護?

最後,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要呼籲所有家長,以開放心胸接納具有多元性特質(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的青少年。這些青少年往往因為害怕被家長責備,而不敢與家長討論情慾問題,只能自己徬徨摸索,成為最脆弱易受傷的一群,更是自殺的高危險群。以慈愛對待具有多元性特質的青少年,在自我認同的道路上陪伴他們,與他們共同面對大環境的挑戰與壓迫,他們就不會孤獨地承受歧視、霸凌與污名。具有多元性特質的青少年不是怪胎,而是上帝創造並看為美好的孩子。當他們尋求聆聽與支持時,請想想電影《為巴比祈禱》中的媽媽所說:「當你們在上帝面前說阿們的時候,不要忘了有孩子正在聆聽。」

(主後2015年11月22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