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16.11.16. 基督徒同志盼平等聯合記者會發言稿 - 我行過了死蔭的幽谷

2016年11月16日基督徒同志盼平等聯合記者會發言稿

我行過了死蔭的幽谷----------黃國堯(同光同志教會牧師)


2005年底,我被逼離開了傳統的福音派教會,主要理由是我不贊成當時教會各宗派對同性性傾向歧視立法的極端反對的做法。事後我再難在傳統教會得到接納而給與牧會的機會。我曾申請過某些大宗派的服事崗位,但都遭拒絕了。之後兩年的日子,我祗有與內子借這空閒期作旅遊各國,藉此以消除心中的悶氣和鬱結。感謝上主,祂帶領我走過這死蔭的幽谷。當我有這空閒的日子,也並沒有完全投閒致散,而是可以照顧我在患病中的雙親,並在各種學識上裝備自己,也開始接觸到不同的同志朋友及信徒。


2010年初,我開始正式在香港的同志教會基恩之家服事,也是我經歷孤單路的另一階段。因為在同志教會牧會,這是我的新嘗試,加上沒有太多教會的支援,都是自己在摸石頭過河。與此同時,香港又因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問題而再起風雲。我為此除了要牧養同志信徒外,也兼顧了對外的抗爭,就是為同志朋友站出來的平權運動。記得一次,在香港政府總部外有反同的基督教集會,人數過萬。而我祗是坐在二十至三十人的一個在政府總部另一邊空地的小型抗衡聚會。在這樣勢孤力弱的一種情況下,卻引來不少媒體的關注。因為大家都感覺當時那些反同基督徒的無理反對的荒謬。


2014年初我來到台北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擔任牧職,開始了我宣教服事的生涯。我有幸來到對同志較香港友善的台灣服事,但其實是同樣面對類似的社會及教會的反同聲浪。記得我未到同光教會前,在2013年11月過來台北作訓練服事,便遇到了11.30的全台灣宗教反同活動,當時我和內子也被圍著,實在看見那種無理的打壓清楚呈現在眼前。過來台灣不久,想不到連往日對同志較友善的長老會也出了反同的牧函,實在令人心傷。在台灣過去一段日子,教會的反同氣氛仍然高漲,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各類人士及,特別是演藝界的朋友,都給與同志不少的支持。所以,在一片反對聲浪中仍有不少支持的迴響,牽動了大眾的心靈。為此,從政府把同志婚姻法討論擱置,到考慮以同志伴侶法取代,進而至近日的同志婚姻法的再討論。這都是台灣走向文明的明證。


過去,無論我在香港或台灣,遇到了支持同志的信徒領袖或牧師,我都請他們低調進行。我甚至不敢與他們聯絡,因我怕毀了他們的前程。記得有一位教會的青年領袖,就是為同志說好話,結果被教會無故停了他所有的服事。至於牧者方面,更因為支持同志而被不同宗派排擠或置於邊緣位置,這是何等悲涼!

在此,我呼籲台灣教會的人士,都能放下屠刀,擁抱同志朋友和信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