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16.12.13. 大陣仗的挺同婚音樂會

上周六(10/12),台北總統府前的凱特格蘭大道(簡稱作凱道) 充滿著色彩繽紛的彩虹旗和支持同婚的標語,因為當天有來自全台各地的挺同婚人士(包括同性戀和異性戀者) 來支持台灣正在進行的同性婚姻法(修改民法而不是另立專法)的立法排審。這項由於要為同志婚姻法在立法院進行排審二讀的事件,因反同婚者的無理取閙而延續了兩場公聽會(24及28/11);在第二場公聽會之時,立法院外的街道擠滿了挺同婚者的集會共兩萬人;氣勢如虹。而上週六的挺同音樂會更是為回應3/12反同婚者在凱道的大型聚集(連同台中和高雄共約八萬人結集,但他們吹水說20-30萬);結果出席人數亦是同志活動中空前的鼎盛,保守估計是20至25萬人。


這次挺同婚的音樂會,在事前也有自願者籌募經費在台灣三大報章買廣告,更有超70輛專車準備從台灣各地載人到台北參加是次活動,但都是私人籌募或贊助的。


我和內子在約一時正抵達凱道廣場,但已人山人海,水涉不通,但由於我原要代表同光教會到台前參加聯席記者會,也祗好走在旁邊的行人道直衝而上;結果記者會開始了,我也只好站在記者旁支持一下。但從前面往後望,見到出席的人數已是差不多滿了廣場。音樂活動開始不久,我聽到台上的主持人說大約有四至五萬人出席,我當時心中嘀咕了一下,怎麼好像不夠多?因為大會是預估了要十五萬參加者。但現場氣氛熱烈,我亦沒有再想太多。說真的,出場的歌手我大都不熟識,從原住民歌手到當地國語歌手,我都很陌生。然而他們對同志熱情的支持而挺身而唱,都令我十分感動。除了歌手獻唱支持外,也有各種人士出來挺同婚說話,包括同志父母、有孩子的異性戀家庭及同志家庭,還有來自台灣各地的同志團體和各界支持的聯署人士等。而發生特別哄動的是在突如其來出現在台前的如炎亞綸及吳克勤等的歌手,還有一個女同志向她的伴侶求婚插曲。


大會的上半部都是在陰晴下進行,期間還加插了中台藝人支持挺同婚的片段,例如楊丞琳、蔡依林及蔡雅健,還有范冰冰和章子怡等人;實在令在場人士都得到莫大的鼓舞。大會的下半部則在雨中進行,在細雨紛紛到大雨滂沱,但不減在場人士的興緻。我在香港歌手何韻詩到場唱歌後,在後台與她打了招呼握手致謝後便離開,因我為她從香港遠道而來為台灣打氣而感謝她。事後,我知道不少人冒著雨一直持守到音樂會完畢,結束時還有挺同婚的字照射在背後總統府的建築物上。


我認為這樣的挺同音樂會的意義是在於凝聚了全台有心支持同婚的人士,自願地結集,讓人看到這片土地上對同婚合法的需求和渴望。這集會的目的不是單在比拼人數,而是在看見背後弱勢社群的同志已漸為台灣大眾所接納,並且願意主動提出支持。我們期待的是同志的婚權能被重視,並且在不久的將來能開花結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