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在愛慈家園見證上帝的愛與恩典

◎Fred(同光教會「愛慈關懷小組」負責人) (本文摘錄自《聽你剪裁星空》)


  很多人常問我:這個社會上有這麼多的弱勢族群需要被重視及照顧,為什麼你會選擇這個大家都不願碰觸的愛滋族群呢?甚至有人曾問我:「是不是你也是HIV感染者?」雖然我本身不是感染者,但這些問題都讓我印象深刻,而我的回應是,身為一位同志基督徒,固然身邊有些同志朋友是HIV感染者,我更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同志身分,代替同志族群,為社會做些服務工作,也因為基督信仰讓我更確定,我要全心投入在愛滋服務。這是上帝給我的感動,而這個感動的種子一直深深埋在我內心深處,直到現在開花結果。

  愛慈基金會成人照護中心(恩典之家)位於偏僻的山區,裡面大約有十多位住民,多數年齡介於三十到六十歲,甚至有八十多歲的大哥。我們每次都一對一陪他們聊天,唱詩歌並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大部分的住民都是無法回家居住,生活無法自理,家人不接納,或是獨自一個人生活,才經由社會局轉介來這裡接受照護,我看到他們都很需要被陪伴,需要被傾聽,需要被重視。我陪伴的文雄哥因為胃癌復發不舒服,被送到台大醫院,我們去探視他,他痛到無法入睡,要靠嗎啡舒緩,但他忍痛跟我們說笑,我們唱他最喜歡的詩歌,把他跟我們最喜歡的合照放在床頭,幾天後他就回到天父的懷抱裡。文雄哥很開心、很平靜抱著合照、沒有一絲痛苦、滿足地回到主的懷抱。

  恩典之家的管家(忠哥)是一位幽默風趣、非常喜樂的大哥,即使身體不舒服還是保持微笑,用心照護每一位同工和住民,準備三餐,他時常鼓勵我們,說你們真的很棒,很高興與你們相識,覺得同光教會是一個充滿愛的教會。忠哥後來也回到天父的懷抱裡,但是他的笑容、喜樂的心及溫暖的擁抱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記憶中。

  在愛慈關懷小組中,我看見每位同工實踐神愛世人的心,是不分貴賤、無私無條件地奉獻,學習給予跟付出。我相信同光教會是一個充滿愛的教會,聖靈的感動讓我們有愛人的心,不論是同工或住民,透過這項愛慈服事,讓我們學習謙卑順服,成為主內的一家人,成為上帝的器皿。對於住民,我們成為他們的重要精神支柱,可以努力活下去的力量。

  參與愛慈服事,我也看到「多元成家」的重要性。因為社會大眾的錯誤認知,家人的不接納、不包容及遺棄,使得這些住民更加孤單無助,沒有活下去的動力及目標。所有住民最迫切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及照護,可以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有尊嚴的活著,得到基本的溫暖與尊重。在這裡,老年同志族群的晚年生活孤單無助,也有些住民是外籍人士,或是從年輕時就來台灣的老榮民,他們最大的心願是回到故鄉、留在家人身邊。這些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對他們來說卻極其困難!

  我們能為住民做的也很有限,只能盡量了解他們的需要,特別想做的事情、想念的食物、盡量去圓他們的夢想。我們希望可以在人生最後道路上,為他們做點什麼。愛慈服事讓我可以學習給予和付出,雖然能做的不多,但是我們心甘情願,無條件地擺上一切,相信上帝會紀念所有同工跟住民,大大祝福恩典之家,這個滿有上帝的愛與恩典的愛慈家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