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牧託之聲(2018. 06.)

同光教會成立了廿二週年,按理來說會員/會友一定不少;但觀乎現時出席的崇拜聚會人數,中位數大概在六十至七十人之間;比起過去在萬華區時人數似乎有下降的情況。但總的趨勢來說還是在回復上升中。事實上,這種會員名單人數與出席聚會的不平衡狀況在各個教會也似乎免不了;就以我以前在傳統服事的教會,會友名單有過千以上,但出席只有二至三百人不等。


同光在過去廿二年中,出席過聚會的人亦肯定過千,相信成為會員/會友的人數也不少。但可惜的是,流失率亦普遍的高,甚至高於一般教會;原因不外是因在外受過傷的心靈在同光再受到傷便難於留下來。這些受傷不是在感情便是在人事關係上;又或在沒有牧者期間缺乏照顧或信仰倒退而遠走他方。其實,教會在缺乏支援和資源下,留下來的肢體都要靠自力更生,能夠生存已是不容易的事,還那裏有氣力來兼顧新朋友或有問題的舊會友。於是,久而久之,「人面不知何處去」的現象便經常有之。


當然,教會亦在變動或更新中,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在春去秋來之間,總是有後起之秀承繼教會的使命。但這並不代表教會不珍惜舊人。回顧最近一次會員大會(今年三月中舉行),有投票權的會員只48人,另有27位會員是會員大會前半年未達聚會六次者,但仍是教會會員;還有15位是未出席上次的會員大會,若不出席或不請假於是次會員大會便會被視作自動退會(指協會會員身份);最後有4位是未出席之前的兩次會員大會而被作自動退會的。我這樣報告是讓大家看見,教會有會員規章作標準,所以不得不按章辦事;故此能有投票權的竟不到五十人。我承認有些人以為過去教會沒有按章而寬鬆處理了,卻沒料到現在行政部同工竟按章辦理而有點不近人情;但我想教會應該是隨時代而進步的。就如有些人不喜歡教會遷來現址,因交通沒以前在舊堂時方便,這是本末倒置的思維;教會能搬到較大和舒適的環境總好過一成不變的待在原地,這是我們不難理解的。當然,我亦應為教會沒有照顧到被退會的會員的心情,沒有作更好事先的溝通而說聲抱歉;但我總希望大家能互相體諒和彼此包容。


其實,不少人離開教會除了受到感情或人事的傷害外,也有些是因為教會崇拜或小組的質素不佳而萌生離念;例如有人說敬拜領唱小組質素參差,有些領唱口水多過茶,有些還走音等;又如牧師講道太深,太長等;小組方面則沒有好好關心組員又或聚會內容沉悶空洞之類;我們都應該檢討並儘量改善。但說實話,真正愛教會的人不會停留在這個層次上。正如美國前總統甘乃迺說過:「不要問我國家為我做了什麼,要問我為國家做了什麼。」當然,我知道這樣說便如有人說這豈不是說「不要問國家/教會愛不愛我,只問我愛不愛國家/教會」?這豈不是不對等?這也是雞蛋與雞那個先的問題。但我提出這話是要我們看見一個銀幣的兩面,若果我們只怪責教會而不自責,這也是偏面而不公道的。求主開我們的心,讓我們愛教會,正如基督愛教會一樣,為教會捨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