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13.11.19 本會出席立法院「婚姻平權民法修正公聽會」發言稿


看到台灣許多基督徒表達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並結合其他宗教團體組成護家盟時,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作為一個基督徒的信仰群體,也想提出一些看法。


普世的基督教會中,對於同性戀議題有不同意見。目前在美國、加拿大等地,包括美國聖公會、美國福音路德教會、美國長老教會等許多教派,認為過著忠誠關係的同性戀者也同樣可以擔任聖職。先不談支持同志族群的神學論述,其實即使在「認為同性性行為是罪」的神學立場中,仍然包括了許多微妙的差異。在此特別引用二十世紀著名的新正統派神學家田立克,他對於同性戀議題的看法:對於無法改變性傾向的同性戀者,與其不近人情地堅持他們守獨身,不如鼓勵他們在親密關係中發揮最大的倫理潛能,進入跟異性戀一樣的規範。他也這麼說:如果同性戀者不能得到諒解,他們只會與教會日漸疏離,被迫在人群中戴面具,害怕身分被發現而受傷害,而被丟入一個恆久的人生衝突中。


因此,同光教會今天在這裡,除了告訴大家基督教中充滿不同的立場之外,也特別提醒以基督徒為主的護家盟,不要忽略了不同基督徒的聲音。更重要的是,即使對這議題有不同的意見,我們需要的是理性對話以及積極有效的意見。

護家盟的網站上寫著「我們應該關心弱勢,尋求其他更有效的方法幫助同性戀者解決他們的問題」,這個更有效的辦法是什麼?當護家盟反對婚姻平權時,你們能提出的更有效幫助同性戀者的辦法是什麼?這點我們似乎沒有看到。


護家盟的聲明中,也有一段是這麼寫的:「台灣已是自由社會,同性戀者可自由生活,不像新加坡或其他國家禁止同性性生活。」聽起來同性戀者好像很幸福了,可是同性戀者目前在台灣如果比其他亞洲國家有稍微多一些的自由,這些都是被護家盟大力譴責的同志運動者在這十多年來的努力成果,當護家盟說要尊重同性戀者,許多教會也說要愛同性戀者時,同性戀者目前得到的自由生活,卻沒有任何一部分是這些人站出來為同性戀者爭取的。


相反地,目前在各地教會中,還常可聽到各種刻意醜化同性戀者的言語,例如前一陣子,某位神學院院長在教派內部的工作坊裡,說同性婚姻通過後,「牧師可以拒絕為同性戀證婚?要是拒絕會不會因此觸法?」現在各地教會的許多牧師不是早已經拒絕為非信徒的異性戀新人證婚,有因此而觸法嗎?為何要用這種言語故意將同性戀者描述得似乎特別沒有理性呢?


同光教會近來在臉書網頁上,常收到公開或私下寫信的指責或謾罵,其中包含了許多對同志族群的汙衊言語,以及因為對婚姻平權的誤解而發出的謾罵,但是當我們一一回覆後,甚至連發言者也知道是自己誤解之後,卻只是表達自己還是不會改變反對立場後就離去,卻從來沒有人為這些污衊抹黑及謾罵的言論道歉,這是我們熟悉的基督徒樣貌嗎?我們真的感到非常難過。


不過,最近也有不少其他教會的異性戀弟兄姊妹主動與我們聯繫,並且表達他們對於自己教會對多元成家議題的抹黑感到不解,於是想要從我們這裡了解法案的內容,當類似的例子一個接一個發生,我們知道,同光教會作為一個基督徒群體,我們必須堅持這份信仰勇氣,勇敢地站出來發聲,告訴每一位覺得自己被孤立的基督徒,也告訴我們親愛的同志社群,同光教會支持婚姻平權。

(主後2013年11月19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