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15.09.20 從同志基督徒處境看反同勢力組黨


去年三月,當許多朋友在立法院外面聲援、關心國家社會、為可能被國家財團犧牲的弱勢發聲時,站出來的教會少之又少。

但很遺憾的,這幾年,似乎只有同志們出來為自己的權益倡議與爭取時,才能同時看到許多教會與基督徒出來關心。且諷刺的是,基督徒們在性別議題上的公民參與,卻常常傷了自己教會裡面的同志或者同志親友,而不自知。

  教會裡對同志的瞭解都還是很刻板印象的。性別的刻板、性教育與安全知識的缺乏與刻板標籤,讓教會無法成為讓同志以及同志親友心安與自在放置身心靈的地方。同志不敢在教會裡、對牧師或者信徒朋友們出櫃,隱身在教會裡聽著大家對同志的批評,沒有資源又自我觀感低落,讓許多人走投無路或者扭曲過活。

  基督徒參與政治,為社會不公義出聲,原本令人期待。但是翻看這些教會過去在 政治參與上的記錄,似乎最有力、大力投入的事跡都來自那些傷人與傷心的動員。

  要呼籲基督徒向許多長期與弱勢苦難站在一起的社會團體學習。同志需要的關心,不只是口號與空泛的愛心,是要看見那些在教會還有社會裡,結構所造成的壓迫,還與那些被壓傷的人在一起。

  我們可以理解與體諒許多基督徒因為自己信仰詮釋的理由而不挺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但請不要在我們已經艱難的生活裡,只靠動動嘴巴與手指,不加思索也不願瞭解就輕易的標籤、批評、加諸重擔。

  許多同志出來參選,帶有許多豐富紮實的政見與謙虛的學習態度。呼籲基督徒的結盟要著力在人民的需要與真實的苦痛上。要愛那些就在你眼前的看得見的同志弟兄姐妹,要靠著基督信仰勇敢跨越那些被煽動的恐懼與妖魔化同志的假像。等你們來共同挖掘那些使我們喘不過氣的結構、一起為未來更好而努力。

(主後2015年9月2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