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2017.12.12 回應黃國昌立委因支持同婚被罷免的荒謬



發佈人: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小會       


台灣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汐止等)今年初選出了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為立法委員,卻遭到「安定力量」推動反對他的連署書共約三萬分,超過了罷免議員的門檻,因而令罷免成案,並要在今年十二月十六日進行罷免投票。其實,若果立委議員做事不稱職或言行違反了應有的道德規範,要罷免他也是無可厚非,但究竟黃國昌犯了什麼錯誤導致多人反對罷免他呢? 


據我們了解,黃國昌其中最大的「死罪」便是支持同志婚姻,或說選前隱瞞支持同婚,選後卻力推同性修法。 由於黃國昌所在選區的選民普遍不贊成同婚,這所謂的保守選民便形成了這次被「安定力量」推波助瀾的反對之聲而令罷免事件成案。


更加諷刺的是,台灣南北長老教會暨南高屏聯盟竟發出支持罷免黃國昌聯合聲明。而其中提及的四大罷免黃國昌的罪狀便是針對他妄顧其選區的人民的反同婚意願,並以所謂公正的調查來表示反對同婚的數字高於贊成者,於是力斥他錯以自己是不分區立委而獨斷獨行地率領「時代力量」來支持同婚。更斥責他是不謙卑反省而自認為改革派而不肯聆聽保守派對反同婚的聲音。


其實,黃國昌已表明他從始至終都是支持同志婚姻,並沒有臨時轉變,而且一個立委雖是被某區選出來,也不代表他沒有個人的主張;因此,他仍可以還有其理性及良心的選擇來作出合宜的抉擇。在支持同婚的事上,自然也是順著這個思路。如今,南北長老教會延續該會二O一四年倉率通過的反同牧函而以罷免黃國昌立委為其手段,以表示今年大法官宣判不准同志結婚乃違憲法之不滿。他們更引用民意調查說不滿意大法官的人民高達 64%,足證此前大法官宣判的不能接受。可見他們對台灣同志婚姻合法的恐懼是無以復加的了。


作為服事同志的同光教會,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南北長老教會這樣以恐同心態來作出對黃國昌立委的罷免行動。我們決定維護同志的結婚權利,更對黃國昌立委矢志不渝的精神來支持同志婚姻的態度表示欣賞。我們期望台灣長老會的諸公能夠放下恐同的心態,以愛心和包容的態度來見證上帝,對黃國昌立委及所有支持同婚的人不予封殺,也給友善同志的同道及信徒作出合情合理的對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