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HIV+OK

U=U

U=U的全名是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根據最新的研究證據指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negligible to non-existent)


在開始使用抗病毒治療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後,病毒量會在24週到48週後降低到40~50以下(單位:copies/ml),在這之下我們就會稱這樣的病毒量為測不到。 測不到病毒代表病毒量低於儀器的靈敏度,但體內依然可能有HIV病毒,所以還是需要持續接受ART抑制體內的病毒數量。


整體來說,U=U代表只要感染者有持續接受ART,就不會傳染愛滋病,也讓他們有更加充分的理由接受治療且不會被他人懷疑是否傳染愛滋。 同時,如果U=U的概念能夠廣泛的被大眾和醫療人員所理解,也能夠增進社會對於愛滋病的去汙名和政策上的調整,營造一個對愛滋病更加開放且友善的生活環境。

然而,U=U的概念目前只適用於性行為傳染,針具感染的感染風險目前還尚未被確認。另外,也要注意無套的性行為依然有可能得到其他性傳播疾病或非預期懷孕,搭配保險套可以有效的防止這些事情的發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