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牧託之聲(2018. 05.)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猶20-21)


今年五月五日,便是同光教會成立二十二週年的日子。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裏,有不少同志來到這裏得到蔭庇和照顧而得到成長。 有些人因著有更大的抱負而離開了教會,他們在外追求甚至讀神學,並隱藏同志身份為主作工。可惜的是,不少人在基督信仰上欠缺根基或搖擺不定,或因人事關係而不能留下,在外面沒有固定聚會,甚而離開了原有的信仰。故此,教會雖然新人湧現,卻未必能成為棟樑而隨風而逝。

我認為同志可以到來同光找朋友和伴侶,追尋社交生活也在所難免,即所謂找同溫層取暖。然而,教會是以尋找基督信仰為本,倘若偏離了這個層面,便有點本末倒置。這就如新改革神學家田立克說的,以初步的關懷(preliminary concerns)取代了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的上帝。


作為一位新信主者(當然也應該包括信主已久者),我們應該從基督信仰的基本入手,亦即在信仰慕道班、崇拜講道等吸取屬靈養份,又或在平常參加教會的讀經計劃或自定讀經進度,更可閱讀合適的屬靈書籍雜誌等,以鞏固自己的靈性。我甚至主張我們應作講道的筆記或在聖經上記下講道的釋義,又在讀經時有靈修筆記的習慣,這樣便日子有功地建立好自己的靈性。


我在香港攻讀神學時,神學院的院訓是猶20,這便是提醒神學生以聖經真道為造就內容,並藉著聖靈禱告操練自己的靈性。這樣,我們才能保守自己不離開主直到永生。同樣,對於一般信徒,我們也需要在至聖的真道上被建立起來,並且以禱告來貫通我們的靈性(但有多少人會看重禱告或參加禱告會?),這樣才能讓自己一直留在教會,成為教會的棟樑。


上帝要我們找到同光,要我們在這裏成長,我們豈可半途而廢?不論是因著是非或人事問題,都不應成為我們的障礙。我們不要為自己提出諸多理由來辯說自己為何要離開,除非我們有更好的去處。我們必須靠著上帝這位永恆者,以信心勇氣越過這些困難,讓祂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就是與眾一同歸於一,來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

bottom of page